被作家起诉 知网表示赔不起1200亿,知网去年收入达12亿

近段时间以来,“千万续订费过高,中科院停用知网”一度登上热搜,并引起了各界持续关注。

据上游新闻报道,湖北作家陈应松今年早些时候起诉知网,他此前并非没有使用过中国知网,甚至因为编书等工作原因,还在中国知网付费下载过一些文章,每篇10~30元。

然而他在检索时才发现,自己一共有300多篇文章被中国知网收录,其中部分文章已经被下载了几百次。

得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德馨教授胜诉后,陈应松开始起诉中国知网运营方(《中国学术期刊(光盘版)》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),案件于今年2月22日开庭审理。

起诉知网时,陈应松的代理律师表示,原告知名度较高,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设定基础稿酬为300元/千字,不过综合原告的知名度和被告的侵权主观恶性明显、侵权时间长、影响大等情况,在此基础上加倍计算,最终提出了1500元/千字的赔偿标准。

但是知网的律师表示,这个赔偿要求太高,因为知网侵权的这些作品是基于历史原因,知网之前是做期刊数字化工作的,形成了长期稳定合作,延续至今,那个时期,没有相关规定,而且作者之前知道也没有提出删除要求,这应当认定为默许。

知网的律师还强调,知网现在在数据库中的作品,如果按照陈应松的索赔标准,根本赔不起,即便按照之前赵德馨先生千字200元的标准,知网赔偿额度也将超过1200亿,但知网根本没有获得过这么高的收益,因为即便有过错,也无法承担这样的索赔。

而知网的年报显示,2020年,知网的收入就已经高达11.68亿元,去年更是高达12.89亿,报告还称,知网的业务稳健上升,而这些收入绝大部分都是从学生和学校,以及侵权的文章上获取。

知网给各个学校收取费用

对于知网哭穷表示赔不起一事,不少网友根本不认可:用别人的文章谋求利益这么多年,现在说赔不起了,可笑。

本文来自投稿,不代表老米博客立场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laomiseo.com/5631.html

老米博客转载的文章、资料及相关图片,其版权均有原作者或原刊载媒介拥有,未经版权所有人同意,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擅自将其作为商业用途。

本站文章侵犯了原作者的权益,请联系我们(jin654@163.com),我们会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。

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。

(0)
上一篇 2022年4月29日 下午10:59
下一篇 2022年4月30日 下午1:37

相关推荐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